:::

天冷乾燥 保持皮膚濕度慎防「冬季癢」

   75歲陳伯伯每到冬天皮膚總會搔癢難耐,從一開始的乾燥脫皮,漸漸起了紅疹甚至龜裂,原以為是沾上髒東西,刻意買了藥皂搓洗,病情卻反而變本加厲,影響睡眠。皮膚科醫師王佳珍指出,這就是俗稱的「冬季癢」主要是因冬天皮膚乾燥所引起,嚴重的話會遍及全身。
   耕莘醫院皮膚科主任王佳珍醫師表示,冬天溫度、濕度驟降,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功能也降低,皮膚上的油脂快速流失就會變得乾燥,造成「乾燥性皮膚炎」或「缺脂性皮膚炎」,俗稱「冬季癢」好發於中、老年人,或乾性膚質(異位性皮膚炎、魚鱗癬)的患者。
   王佳珍醫師指出,當皮膚太過乾燥,就會有紅色網狀或形狀不規則的脫屑或裂紋而引起癢感,有時會伴隨抓痕,甚至在抓傷處產生續發性細菌感染。小腿前側是最好發的部位,嚴重的話也會擴及大腿、手臂,甚至全身。尤其到了晚上睡覺時奇癢無比,雙手抓個不停,讓人難以入眠。
   衛生局表示,皮膚表面含有油脂,是天然保濕因子防止皮膚的水份喪失。當清潔沐浴洗掉油脂,皮脂腺如果能夠即時分泌補充,皮膚就不會乾燥。因此,乾冷季節沐浴次數宜減少,水不要太熱也不要洗太久,皮膚乾燥處只用清水洗,泡溫泉的次數也應酌量而行,沐浴後擦保濕用品。
   室內若使用暖氣,可在牆角放一盆水以維持相對溼度。衣物以棉質衣料為主,避免毛質,可減少皮膚刺激。萬一出現症狀切勿搔抓,以免細菌感染,應趕快去看專科醫師,依醫師指示用藥。

資料詳洽: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技正 吳玉鳳  電話:02-22577155分機1405



資料來源:點此開啟